駕訓班常見問題 Q&A

  1. Q1. 考試時間是固定的嗎?我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考試時間嗎?可以週末考試嗎?

A: 週末考試不可以!挑選自己喜歡的時間也不可以!每一年監理站都會排定駕訓班的開課時間以及考試時間,監理單位才可以安排考官到各班考試;基本上監理單位是公家機關,週末是不上班的!

 

  1. Q2. 我已經有普機的駕照了,但我還沒有汽車駕照,我報名汽車駕訓班還需要考筆試嗎?

A: 已經有普機駕照但考汽車還是需要重考筆試!但今天反過來,如果是已經有汽車駕照,那您報名摩托車的課程就不用考筆試囉!
更新:2021/5/3起持有汽車駕照報考普機,還是需要考筆試喔!但如果持有輕型機車駕照,依現行規定還是免筆試~

 

  1. Q3. 大頭照我只有兩吋耶…一定要一吋照片嗎?

A: 根據監理站的規定"本人最近三個月內拍攝之1吋光面素色背景脫帽五官清晰正面半身彩色照片1張,並不得使用合成照片。"所以…是的,想在考完試後盡快拿到駕照,報名時一定要繳交一吋照片,方便監理站作業,不然照片是會被退件的喔!

 

Q4. 汽車有沒有速成班呢?我可以跟你們租借場地在場內練習嗎?那我可以自己去監理站考駕照嗎?

A: 很抱歉,為了本班學員的權益,我們沒辦法租借場地給外人作練習喔!另外汽車在駕訓班作訓練考試已經是最快的方法了,只要35天;雖然付出的成本較高,但一般要自行考試的話,要自己去監理單位辦理學習駕照,持有學習駕照滿三個月後,才可以到監理單位考試喔!

 

  1. Q5. 一直很猶豫該學自排還是手排….到底哪個好?

A: 是男人就學手排(誤)

其實現在以台灣市場來說,車子大部分都是出產自排車,手排車真的屈指可數,但如果您真的很有夢想,希望未來可以開著一輛極度吸睛的超跑在路上跑,或是未來想要兼職跑UBER增加一點收入,那我建議可以考手排,再者職業駕照是需要有手排駕照資格才可以考的!給您參考。

 

  1. Q6. 我報平日某一個時段上課,那我可以假日的時候再來上課嗎?

A: 我們有分假日班跟平日班(價格也不一樣),基本上平日班的話都是在平日選定的上課時間上課,如果教練沒意見,您可以自行跟教練協調假日是否可以加課。

 

  1. Q7. 規費內容是什麼呢?

A:基本上規費內容包含下列:筆試路試報考費+學照費+書籍費+保險費+代辦費

 

  1. Q8. 一堂課上課時間大概會多久呢?如果我覺得練不夠,上課時間可以延長嗎?如果碰到有事必須請假,或其他原因導致缺課的話怎麼辦呢?

A: 固定上課時間是50分鐘,所以我們會希望所有學員盡可能的提早一點點到班裡報到,才不會互相延誤到每位學員的上課時間。但如果真的覺得練不夠,可以跟教練協調看看是不是就地延長時間練習,或是再找時間加課。常常碰到有學生到了上課時間人沒出現,也沒跟教練說今天不練車,結果教練打電話學員不接,教練在旁邊緊張得半死,深怕學生來上課的路上碰到了什麼意外;所以,如果真的請假了、臨時來不了,請一定要跟教練說,不要造成教練的困擾…

 

  1. Q9. 現在是不是考試都要在路上考了阿?會影響到我平時的練習嗎?

A: 台灣於 2017 年 5 月開始全面引進道路考驗,所以現在只要報名考汽車駕照都會增加道路考試,不管是在監理站自行報考還是透過駕訓班。

基本上根據監理單位規定,普通小型車的訓練課程為期 35 天,所以會在35天內讓您練習場內考試項目、以及帶學員上路練習,熟悉考試道路。

 

  1. Q10. 假如我報名了明年1/9開課2/13考試的期別,但我很沒信心,怕考不過,我可以延後考試嗎?

A: 可以的!教練會針對學員的學習以及練習狀況,去判斷學員可不可以接受考試了,所以如果學員有希望延後考試的想法,可以找教練聊聊。

 

  1. Q11. 為什麼要交複訓費?

A: 因為學員任何一個科目沒考過,我們都有提供車輛、教練、場地甚至是模擬機,讓學員們可以針對考試當時不足的地方做修正。BUT!學員回來班裡練習,需要用到車輛去做練習,學員本身需要保險,加上還有第二次的考試費用必須繳交給監理單位,所以我們必須收取一點費用…不過其實我們所有教職員都很希望學生可以一次就考過…..真的…

 

  1. Q12. 道路駕駛跟考試可以指定路線嗎?

A: 道路考試當然不行阿!因為道路考試的路線不是由我們班裡或教練、考官自己決定的,是監理站決定的!!不過….如果是本班的持有駕照後的道路駕駛課程的話,這部分是可以跟教練討論的喔!

 

Q13. 車子發動了就可以上路了阿!是車子在路上跑又不是我跑,為什麼要體檢?我用健檢中心的報告不行嗎?

 A: 汽機車用的體檢是為了證明開車騎車的駕駛都是身體健全,可以正常操控汽機車,在開車騎車上路時不會造成用其他路人困擾才有的制度。另外提醒一下,健檢中心所出示的報告格式跟汽機車體檢的格式是完全不一樣的喔!我們收件後還需要繳交給監理單位,而監理單位只接受汽機車的體檢表,如果學員來報名時堅持給體檢中心的報告,那真的很抱歉,您可能會被監理單位瘋狂退件喔!

 

  1. Q14. 我報名完以後被告知我有違規罰單未繳,怎麼辦?我還可以繼續上課並參加考試嗎?

A: 同學,繳罰單很難嗎?快去便利商店繳一繳吧!如果真的金額太大,沒辦法一次付清,建議可以到監理站辦理分期繳納罰金;建議您,在報名時可以順便在櫃台掃描QR Code查詢自己名下有沒有收到罰單喔!繼續上課是沒有問題的,但…罰單未處理或是應該上道安講習沒去上,恐怕會影響到學員考試的權益喔!

 

  1. Q15. 筆試有可能不過嗎?

A:開課報到當天都會給學員們課本,我只能說一定要認真看!而且要看好幾遍,即使沒時間看書,班裡也都有模擬試題跟筆試模擬機;相信多做題目想要沒過,除非考試當天缺考,我想不過的機率應該非常低….

 

  1. Q16. 我覺得我教練好兇…我覺得教練教得我都聽不懂無法融會貫通…我可以換教練嗎?

A: 換教練當然可以,就跟穿衣服一樣,不合適就要換一件適合自己的,但提醒各位學員,對教練有任何不滿或是有任何問題,下課後可以到辦公室跟櫃台姐姐說喔!